星期五, 9月 26, 2008

海角七號

已經記不得上次花錢進電影院看國片是什麼時候了?
可是海角七號實在太紅了,
紅到在美國的柳兒超想看卻看不到,
我就待在台灣這個好地方,
不去看好像說不過去。

趁著今天下午有空,就把我家媽媽一起拉去看啦!
今天是星期五,本來想說已經上檔那麼久,又是非週末,所以就沒有早早去買票,
沒想到一個廳還是坐了半滿!
我們也只能坐在最邊邊了...


這個故事的是橫跨數十年卻寄不出去的異國情書及發生在現代恆春的中日戀情;則是串聯住本片情緒的動聽音樂。

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生動幽默的對話,以及讓人印象深刻的配角。(男女主角完全讓我甩一邊去^_^)

對話超台灣味的!
全片大概60%是台語、30%是日語,剩下那10%才是北京話。
已經很久沒有聽到這麼到位的台語了,雖然平常在家說的也是台語,但是因為從小被洗腦的關係,會說的台語也只僅止於日常生活對話的部份,一些台語獨有的幽默風趣其實我是講不出來的,因此聽到如此原汁原味的鄉音,真的,內心是感動的!
至於日語的部分絕大多數都是在念那跨越時空的情書,不知道為什麼?!那些書信用日語念起來就覺得很美,眼眶都忍不住紅了起來...

配角的話,最喜歡的就是國寶茂伯跟代表鎮長啦!
茂伯講出來的笑點都切入的好讚!只能狂笑,連我媽也都笑的亂七八糟的。
還有當他拿起鈴鼓的那一剎那,居然全場鼓掌!
茂伯!能屈能伸大丈夫啦!你細國寶內!
另外,我媽說,那個鎮長是她那個年代很有名的人哩!
雖然我完全不認識這個人,但是的確看得出來功力蠻深厚的唷!
看到戲中,他對恆春的熱愛與支持,就覺得我們台灣真的很需要這種人,這樣台灣才會越來越好。
還有啊~
那個鼓手水蛙,竟然是唱「轉吧!七彩霓虹燈」的人,
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還是回家上網看資料才知道這件事。
超愛這首很local的歌,可惜我沒那種氣勢,唱起來都不成樣!


其實,男女主角的感情沒有很吸引我,
但是,
他們擁抱的畫面都拍的很唯美!


可能是笑點太多太爆笑了,以至於我這部電影的哭點很高,居然完全沒有落淚,但是在看到七封情書中的這兩段時,眼眶還是忍不住紅了起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
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
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
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
這是一部比色戒還要好看的電影,有得看的人要趕快去看喔!
至於柳兒,我看妳不是等國外有影展賭賭看,就是要等DVD啦!
不過這部片已經報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了,雖然很local,外國人可能會不懂我們的笑點,所以也不知道能不能入選,可是還是要替它加油啦!

2 則留言:

  1. 我看過 San Diego 今年十月亞洲影展的電影 lineup 了,沒有海角,所以我還是等 DVD 比較快啦!

    回覆刪除
  2. 那真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呢?!
    因為電影還在上映就不可能會出DVD,
    據說,
    至少會到10月底...

    回覆刪除